本站導航

演唱會及見面會參戰記錄

【己龍】拾五周年 千秋樂 15/12/2022 @東京ガーデンシアター 觀後感想

⚠️本文為靠着極度模糊的記憶及感覺等寫出來的演唱會觀後感想文,內容僅供參考, 若內容有誤請指出,或者如果在閱讀期間有任何不愉快的感受請離開此頁面。⚠️
本場為 己龍 拾五周年~千秋楽・生誕拾五周年記念公演~ 日期:2022年12月15日(四) 時間:入場17:30/開始18:30 地點:東京ガーデンシアター ※本場MC基本上是從直播記下來的翻譯 旅程的最後一站場就是參戰己龍十五周年!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參戰吧,說實話這天完全沒有眞弥要活休的真實感。反而前一天在有明站拍應援廣告、當天全天都在播音樂和宣傳影片的商場比較讓人興奮(當然後來聽得太久就有點麻木→尷尬了……) 總而言之當天中午左右到了會場,排了四十多分鐘的物販(以及中途拍了新週邊的半身亞克力像展示、宣傳燈牌及拾五周年神社擺設,還有兌換子龍限定紀念品),之後同樣是漫長的開場等待+進食+休息的時間。 會場除了地面層還有一至三樓的樓座(詳細),不過三樓全層和一二樓ABHI都沒有觀眾、感覺是沒有開放,所在的二樓樓座感覺也沒有坐滿;再加上間隔坐位,跟總容量的8000也是有相當的距離。當天座標是二樓樓座偏上手的第二排(第一排應該是關係者席),視野良好、可站立或坐下觀賞,除了成員跟米粒差不多大以外沒有任何缺點( ᐛ )و 其實比較麻煩的是入場由於是用lawson電子票,由於沒有日本的電話號碼所以不能創帳號認證,也理所當然地不能分派門票了入場了(電子票需要工作人員在入場時確認並劃票進場,雖然平台政策寫了可以不分派門票、但沒分派的無法劃票=無法入場),於是當天跟丞玖厚着臉皮跟工作人員說沒有電話所以不能用電子票又是另一回事了(´;ω;`) 除此以外當天還獲得一本入場附送的特典小冊子,內容是新曲(䁶,「目」部,雖然裏面打成日部的曒了,不知道是参輝認不對還是打錯)和成員的十五周年感言,後者比較像開場前希望粉絲放下不安好好享受,前者的內容感覺就是己龍十五年有如一場和粉絲在對方身上互相追求幸福、短暫無常又痛並快樂着的夢(好複雜)

本編

新曲(䁶)
阿吽歌詞翻譯 一開始的「う!は!」loop了一次。 地面的振付還是看着很快樂啊!!!
反芻歌詞翻譯 不得不說這燈光真的很好看……進入副歌以前會跟着鼓點變化光束 燈光組GJ(๑•̀ㅂ•́)و✧
天華歌詞翻譯 看過一些粉的MC報告裏眞弥說最近覺得天華是首好曲子,所以會出現其實不太意外。比起黒業、這首歌感覺更加淒慘,氣氛也堆疊得很好。 然後最後一段副歌的「このまま枯れようと(縱使就此)」好像變成了「果てようと」了
蹲歌詞翻譯 其實在天華的時候只是以為一般的抒情歌+休息時間的流程沒有多想,但蹲的前奏一響起心裏還是咯噔一下——該來的還是會來啊!!! 另一方面也因為難得能聽到用古典結他效果器的曲子,所以還是很感動,不然我以為一輩子也聽不到這首的現場了。
盲歌詞翻譯 該來的還是會來~~!! 從蹲開始懸着的心終於重重放下了,並且到了這一刻我只能在內心哭着大叫「まひちゃ~~」 是真的很好聽很感動啦……除此以外只是心情複雜得難以言喻。 而且歌詞、「手を伸ばす燦然は 仄暗く」後面不是消失而是「今までありがとう」,還有「別離の歌」變成了「別離の時」,也太讓人淚崩了吧!
眞弥:「最近有一件忽然會思考、或者是說經常會想的事。這十五年來拼命地歌唱、叫喊過的這把嗓子,對你們來說能留下甚麼、又能何去何從呢,最近開始會經常思考這件事了。 在這個時點,怎麼說呢…… 會遮住視線以後,耳朵也有一點點、變得靈光以後,我在想、在人群之中也肯定會有些傢伙、在亂講些一團糟的髒東西吧。 不過那樣也很好的。就像個普通人一樣。 把懷着的想法,全~部,都散發到這裏來吧。 發瘋的醜八怪們、都給我出來!!!! 能愛着你們那副骯髒臉皮的、就只有我們了!!! 給我上!」 一連串的抒情曲打擊以後要是再講些甚麼就真的受不了了 太好了是熟悉的台詞(淚)(那個全~部,真的好好聽_(:з」∠)_)
鵺歌詞翻譯 好像是在這首的時候? 沒想到這次也有噴火的特效!雖然在我眼裏燒的不是火是經費,哈
叫声歌詞翻譯 其實叫聲比較後面的時候,感覺眞弥在上面的台上每一秒都好像快要倒下 還好阿部安全地扶回去了,呼(擦汗

安歌

日和:「前一天上傳的短動畫說了要讓大家嗨到倒下,總之我的嗓子已經先倒下了,不過真的很快樂。 雖然已經是每月例行、不過真的辛苦了。這句話表達不了呀……好想要有能更精準表達的用字。眞弥也有超越了極限的部分,其中帶着好好辦完巡演的想法一直站在舞台上的部分我是想說一聲謝謝、同時支撐着的成員也絕對有辛苦的部分,要不表露出來做好的地方也一樣,但三個人一起做好了好好支撐主唱來形成一支樂隊的地方,也是想說一聲謝謝、還有辛苦了。 粉絲也應該有過嚇到和疑惑、甚至很震驚,時間點上也感覺很難有正面的感受,但正因為有在今天這個日子來到會場為我們帶來很多的笑容、並且為我們送上這麼大的聲音的大家在,這個巡演才能直到最後都……雖然已經剩下不多了,但很感謝大家一起來到最後、拾五周年巡演辛苦大家了。 雖然是很古早的事情,日和這個名字其實是我想像太陽一樣照耀其他人。雖然是從一個現在想起來有夠青澀的念頭誕生的,但正因為是這種時間點,才想今後也繼續成為照亮大家的存在、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像太陽一樣發光發熱啦,而且自己也因為有很多失落的時刻所以也請大家照耀我。對我來說如果我是太陽的話大家就會是月亮,所以雖然為了月亮(哼!地超大聲咳了一聲)也能發亮、太陽不得不一直閃閃發亮下去,但月亮就是反射太陽光的地發光的。所以今後我也想作為讓大家發亮的存在站在大家面前,今後也請大家繼續期待!」 参輝:「實際上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會來,所以出來的瞬間真的很開心,謝謝大家。也一定有很多無論如何今天也來不了、在網上度過今天這個日子的人,也謝謝那樣的各位。 關於這次的巡演、然後最終場,我是從一開始就說了希望大家就算是勉強自己也要來、來完成各地的巡演,果然也有人來了很多個地方的演出,而我感受到這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根本沒有人作為一個人理所當然一樣地這樣來到演唱會,雖然大家也不會說在勉強自己、但應該也有一定的犧牲才來到這裏的吧,那些有是時間或者是金錢或者各種東西。犠牲這個字可能用得太重、但我是這樣想的,所以真的非常感謝為了我們而堅持的大家。 既然這麼難得就講一下小故事吧。」 准司:「(滿面笑容)講吧。」 参輝:「雖然有點事到如今、但我叫参輝。父母說好像人生中有三件足以閃耀的事就夠了。已經有三件以上足以閃耀的事,所以我想我應該已經孝敬了父母了謝謝大家。 太好了,要上億的話就該想想該怎麼辦了,人生的時間有點不夠長啊,所以剛剛好三件太好了。 跟日和講的一樣,只有我們的話應該無論如何也幹不來、大家也應該有很多不安,但在今天這個日子首先能四個人括號加一站上舞台我真的非常高興、也很開心。很抱歉只有通篇的感謝,但除了每月例行的說話以外說不出來了,真的很謝謝大家。 今天應該只講得出謝謝、之後也就算一直都是謝謝我也沒辦法了,所以給准司講。」 准司:「熱嗎?挺熱?(觀眾:很熱!!)看得開心嗎?(很開心!!)我也很開心謝謝大家!! 在今天這個十五周年的骨節眼上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演唱會,今天不是巡演的集大成嗎?雖然是這樣但巡演一直在幹的那個有點小害羞的那個(註:原梗為狩野英孝的「ラーメン・つけ麺・僕イケメン/拉麵、沾麵、我是型男」,准司在可出聲演唱會上有跟觀眾一起做各地別注版)完全忘記了!大家知道嗎有點小害羞的那個?對不起我忘記了今天不會有了!(参輝大笑)等一下我一會一邊打一邊想。 怎樣,有好好看到我的鼓了嗎?太好了,很有趣吧一般也不怎麼會在這種台上辦演唱會。我一直都是在後面看着大家MC、還有SE進來的時候看着大家做好準備了沒再走一下步,但今天正式的時候看不見眞弥、糟了,我稍稍(側身看向上方)這樣看、有人看見了嗎?沒有對吧?耶,其實這樣向看後面、要是站上去了不就表示可以了嗎,我就是這樣看着的,原來進入盲點了真的不好意思。 這個巡演也一直衝刺着過來,雖然日和也說了辛苦了,不過我——日和完全沒問題的、沒有不好——我其實不喜歡辛苦了這句話,我根本沒有辛苦到累到、過程也很開心,雖然都在說辛苦了,不過應該有更好的話來代替、真的很開心很享受這個過程之類的,不過講到眞弥大概是在極限的邊緣勉強支撐着、真的是在極限邊緣努力過來,所以到了眞弥的話就是想說一聲辛苦了。 這次沒有甚麼要告知的、或者類似的東西喔,不過大家不用太不安或者擔心的,只要這一點不用緊張。雖然看起來甚麼事都沒有,但就跟昨天的告知一樣我們會打保齡球(然後所有人一起擺打保齡球的姿勢XD)也會在2月24日参輝生誕去沖繩、之後旅行?觀光?大家一起熱熱鬧鬧的所以沒事的,大家應該都在想是不是要完了對吧,沒事的沒事的,除了沒事以外沒甚麼好講了真的沒事的,所以大家也不要擔心、相信我們也相信眞弥,在第十六周年、啊是第十六年、也一直跟着我們,我們也想跟大家一起走過這個奇蹟的未來,所以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最後也來講點小故事吧,其實我的名字叫准司喔大家知道嗎?雖然我想有五成不知道啦,我叫准司這個名字其實是因為想成為大家的太陽的想法而改了准司這個名字的!」 日和:「喂!」 這甚麼小故事XD分明就是就地取材別人的東西啦! 准司:「不是啦你聽我說。 如果我是太陽的話大家就是月亮了。白天的話還好,到了夜晚沒有月亮的話就沒有可以照亮黑暗的光了,所以你們很重要的。我只是想表達這個訊息,對,我就是為此而叫准司的。(微笑,然後参輝和觀眾一直都笑到快瘋掉) 大家都知道的嗎?嗯應該有九成半不知道吧不過可能是有這樣的意思?也可能沒有這的意思? 大家的笑容就是我的精力。安歌也帶着大大的笑容吧!」 准司:「那大家就大聲地、因為眼睛遮住了所以只能從大家大聲呼喚才知道大家的存在,所以大家準備大聲呼喚了嗎?不錯不錯。好,叫眞弥的名字吧!!」 在准司一邊說的時候,眞弥一邊被阿部扶出來,然後日和一直超溫柔的在旁邊照顧。 准司:「想先拍紀念照,所以大家雖然戴着口罩、但也要笑得只看眼睛也看得出來喔。」 拍照的時候眞弥看起來狀態也挺糟糕的。 日和拍了拍肩膀以後先是座在立ち台上,然後咳了好一會,就算日和抱着肩膀讓他往左挪也一直咳到聽起來快要吐的感覺。 眞弥:「終於結束、迎來十五周年這一天。 再演奏、來大幹一場吧!」 第一次聽到眞弥這麼低沉和沙啞的聲音。 要不是看着他剛剛在台上好好地拍完照片我會以為他剛剛真的吐了,雖然後面安歌聽起來還好。 然後以為眞弥也會加入前面的搞笑又無聊的小故事對話。好吧(´・ω・`)
靂霹ノ天青歌詞翻譯 雖然是喜歡的歌曲之一,但到了live的時候那種「不是日本人」感其實意外地有點礙事。日出ズル国同理。(當然也有複雜的歷史緣故…… 只是大會場的樓座不用融入振付組也算不錯。然後在會場看映像才發現裏面的片段其實重覆率都超高
自惚レテ愛玩歌詞翻譯 應該是本場唯一的毛巾曲?完結的時候燈光真的很好看,燈光組GJ×2(๑•̀ㅂ•́)و✧
心中歌歌詞翻譯 熟悉的loop曲!坐在下手的台上的日和超可愛的!
アナザーサイド歌詞翻譯 其實沒有特別喜歡的曲子……不過會場的話是有幾分感動的。 加上眞弥唱得真的很好聽,還有最後一段副歌的噴了銀帶!(只有地面組才撿得到,哼)
暁歌水月歌詞翻譯 不得不說真得很有佛教葬禮感,而且後來看配信的時候看眞弥的肩膀好像是哭了? 就連第一段副歌的「手を振りましょう」「微睡む現」、還有「今も僕を焦がし~」這段也是快要哭出來根本唱不完,「「何か」が解らない~」那裏甚至都把臉埋進手裏,在現場的時候滿腦子都是「眞弥是哭了嗎啊啊啊怎麼了怎麼辦」 然後在最後的副歌,参輝來到中間抱住眞弥、日和也跟眞弥背對背的、配信裏的眞弥笑容也超棒好嗎這就是己龍的成員愛啊!(咆哮

終場

眞弥:「多虧了大家才能總算迎來結成以來的十五周年,對此我衷心感謝。 還記得我在本編的時候問大家的話嗎?」 不知道為甚麼、可能是在等眞弥說話,跟他開口前的member call比起不太多人有喊到記得。但記得很清楚的是坐標左後方有個女生超大聲的喊記得的,而且配信裏也收錄得很清楚。 眞弥:「信也好電子的情書(粉絲信)也好不論是甚麼形式,心情對了的話之後再來,要是收到這樣的聲音我會很開心、也能確切感受到走到這裏的意義。雖然現在是這種破破爛爛的狀態,呃……就是對於一起進行這個活動的成員每一位還是很信賴、也很尊敬。所以雖然可能會花一點時間,但我是能夠想再回來、也是這樣想的,就這樣。再怎麼聚精會神、注意力中斷以後還是會像個相當沒用的廢物,所以想講的應該都有好好表達出來了。所以請讓我鼓起勇氣說這句話……我去去療養就回來。」 觀眾:「請慢走!」 眞弥:「大家都到哪裏去了。都在嗎?」 参輝:「在的在的。」 眞弥:「在啊。 (放下麥克風)不跳嗎?」 参輝:「跳的跳的。」 (日和一邊幫穿得超隨便的眞弥整理連帽外套) 眞弥:「(一邊牽手)首先感謝大家來到己龍生誕十五周年,然後走了這麼久的本次單獨巡演、嗯就這樣吧」 参輝:「哈——」 日和:「很加油了」 眞弥:「為了明天、預準——跳!」 眞弥「直到再見的那天,謝謝大家。(退場)」 日和:「在表演前,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們其實會站成一個圈打氣、會出聲的東西,那時候眞弥跟我們說了十五周年謝謝你們、今後也請多多指教,我一直都很想聽到他說的這句話(開始聽起來在哭)、所以我的感情滿溢到可能在今天已經到達了頂點、而且我真的因此覺得超級幸福,所以我相信着那句話,而且這個巡演不也是辦到最後了嗎。所以我想大家也當然是相信着的,所以甚麼都不用擔心。如果是眞弥的粉絲來看只有其他三人的話可能會覺得有點空虛,但就算是這樣我們三個人也會盡全力做我們所做到的事,剛才MC的時候也講過,雖然最後變得有點像笑話、但我還是很認真地希望成為照亮大家的存在,所以今後也請跟隨着我們的活動。 我還是想再次展現、不論是四個還是五個人的舞台,所以大家也請從容地等待。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了!(退場)」 准司「原來Garden Theater真的是個很大的地方。不是沒有來過嘛,因為聽說是個很大的會場所以之前很不安、以為會不會只有地面層有觀眾。不過出來的時候發現坐到二樓(樓座),我已經感慨得無以復加、真的充滿對大家的感激了。 今天的我就像喜怒哀樂中喜與樂的具現化——不對應該是樂——樂的具現化,所以我打算讓大家變成嘻嘻嘻的感情再離開。雖然日和說了太陽、但我也像太陽一樣——哦其實我也喜歡飯糰的!(觀眾大笑)有種大家的太陽感(参輝:大將!)喂別講這麼妙的話啊、你剛才講了大將吧好好對着麥克風講啊! 只能在直播看的粉絲也謝謝你們看。因為可以出聲所以一直在做的那個有點小羞恥的那個、今天也來做吧。『大家的 小太陽 你是型男 遠海准司(みんなの 太陽 君イケメン とかじゅん)』可以嗎?(觀眾:好——)好。OK嗎?有點小羞恥的所以小小聲就可以了喔,隔着螢幕的大家只要一瞬間就好、用大聲到就算會被媽媽問怎麼了?的聲音一瞬間,因為可能會被投訴呢。螢幕另一邊的大家要大聲講,我打算最後下台之前做,記好了吧。 雖然這些是最後的,但我想說的是、眞弥不是說了『我去去就回』嗎?那表示甚麼?看見了?看見了吧,眞弥他會說『我回來了』的,所以沒有說『歡迎回來』的粉絲在的話——當然我們都會說啦——可是沒有說『歡迎回來』的粉絲在的話眞弥他會感到寂寞的,所以拜託大家了呢。 謝謝大家來今天十五周年,我真的很快樂! (謝幕後)一、二、三!」 \大家的 小太陽 你是型男 遠海准司!/ 参輝「我想實際上還是有很多不安的人,我想那是沒辦法的,因為我自己也有很多無論如何也會感到不安的事而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不過我們因為這樣就變得消極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打算積極向前,還有因為十五周年所以是已經十五歲的我們、只是因為一開始單純地打算一直做下去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因為單純地受到多位前輩在音樂上的影響、受到視覺系這個類別影響、而小小的我覺得這些人真的好帥,單純地想那自己也想變成那樣、到想靠音樂謀生,大多數的大人聽到這裏會說不可能的。我也知道、我也清楚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可是沒能徹底放棄所以幹下去、然後像這樣沒能徹底放棄的五個人聚在一起做這做那、到了中途就變成四個人、不知不覺間已經也已經幹了十五年。儘管如此這次眞弥要休息的事,我們只是真的一根筋地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雖然我覺得這個叫視覺系的風格是真的很封閉的風格,但我還是非常喜它。真的雖然被說又是視覺系在衰退又是其他甚麼的、不過那又如何,很多人是真的喜歡這個類別喜歡這個音樂、才想嘗試通過自己發出的歌曲、歌詞、訊息、還有站上這個舞台的樣子等等的事物來觸動別人的心靈、或者覺得可能可以改變到時代,我是真的很喜歡這樣的伙伴、比如說事務所的後輩、事務所、各位前輩等等的大家都是這樣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些甚麼事而耕耘的這個風格,然後這樣在耕耘過來、認真地一路做過來、賭上性命賭上人生做過來的話也理所當然會跌倒吧,我是這麼想的。不過這個不可以就在這裏完結吧、怎麼可以有這麼殘忍的事啊,這些就是我坦白說的感想,所以神明甚麼的怎樣都好、這只是我們失去意志力與否而已,而我們所有人都是積極向前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可以放心。 現在在想的是變成三個人以後也多多製造機會在大家面前露面,也在想要是有音樂能帶給大家的話就好了。雖然想做到所有能做的事,但無論如何還是無法否認狀況每分每秒都在變化的事實,所以與其說不希望大家感到不安、不如說絕對不想大家不安,所以事先說明說不定我們也可能會停止活動,但那只是為了向前走的休息,我希望要是大家可以想成是都十五年無休了讓我休息一下吧之類的、可以讓我休個假嗎的這種輕鬆感覺就好了。我們完全不是『從現在開始就只打算停止活動了!』這樣的,我們只是想在這裏告訴大家說不定可能會那樣、但絕對不是消極負面的那個。 另一個有點私心的,就如我在仙台的MC中所說的我現在的夢想是五個人一起辦演唱會——日和准司眞弥我、還有武政——這五個人一起辦演唱會是我的夢想,不過不是只因為這樣而叫武政現在就回來舞台上。該怎麼說呢,總之我想武政應該也在某個地方看着這個舞台,我一邊想着他會想甚麼,一邊首先想自信地跟他說——雖然不是就算你不在也好好的——四個人一起演出的舞怎麼樣、很帥吧,還有再怎麼說我們也是用支持的態度來應酬你想做的事、夢想——雖然這麼講不太好——但還是希望你能成功和盡情做你想做的事,完成那件事以後也來應酬我的夢想吧、這就是我的私心。 我們還會讓己龍繼續下去的,所以大家、雖然總感覺好像每次都在講這種階段性的話,但我們是切實地會帶領大家前進直到變成老公公老婆婆的時候,所以大家都做好精神準備,要是彎不下腰的話就限定大家要坐下吧哈哈,到時候拍手也只能到胸口吧,就算抬不起肩膀也沒問題我們的音樂會就此作出應對的,所以不管到甚麼時候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十五周年到此結束,謝謝大家了。」 拾五周年就這麼結束了。 其實在開演前、甚至到抒情曲四連發以前,我是沒有甚麼真實感的,也沒有特別覺得憂傷或者不捨,可能是跟別的粉不同、不是一直在看己龍的live吧……不過後面應該說真的很感動?總之真的百感交雜。因為實在太多瞬間是會明白很多粉覺得的「己龍是不是要完蛋了」的危機感。 還有参輝說「己龍都活動十五年沒有休息過了讓我放個假吧」(←這個明明是因為自己是工作狂吧),感覺己龍長期一直以來在BP的緊湊行程下休息不了多少,尤其是自從大家開始了Youtuber生涯感覺有夠忙碌。活休以後多休息、以後走更遠的路還是比較放心的,更何況要是活休是最糟的情況的話,就在這個最糟糕的情況下盼望他們有新的轉機好了。畢竟作為粉絲,除了無條件相信、等待、並迎接他們回來以外,也沒有甚麼能幹的了。 期待他們今後在眞弥回歸以前的新動向,還有回歸以後的半新生己龍? 東京ガーデンシアター、お疲れさまでした! 注1:當天九条武政拍的照片從高度和相當靠上手的角度看起來感覺就在2G列第一排,可是當天除了開場以外都沒有看向那邊了啊可惡!!一想到我錯失了看見本人的機會就覺得損失了好幾億了!!! 注2:在碼字的這段時間,竟然還讓大家等來了小消息,就是原本預計五月的浜松公演讓眞弥回歸(雖然後來因為設下這個期限感覺會讓眞弥覺得很有壓力所以最後變成了三位一體,不對啊誰家情緒病只活休半年???我都做好一年以上的準備了耶)。不過既然眞弥對回歸這麼充滿希望的話,粉絲腦補活休解散然後暗自神傷就很像在打槍本人了,還是信成員得永生最好(合十)

相關貼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